博客年龄:16年9个月
访问:?
文章:214篇

个人描述

姓名:鲍志强
职业:大学毕业就创业
年龄: 23
位置:中国,天津
个性介绍: 07年刚刚大学毕业,大学期间组建过自己的乐队,一直喜欢原创音乐,到现在也是。毕业了,和自己深爱的女友开始了80后一族的幸福生活。

开启我和沐沐的亲子阅读之旅

2012-12-10 14:32 阅读(?)评论(0)

    从生了宝宝就一直被我的转正考试困扰着,一刻都没有消停过,上周四终于终于考完啦。不管结果怎么样,我确实努力了,做到内心无愧便好,其他听天由命好了,不去强求什么。

    从现在开始我要全心全意投入到和沐沐宝贝的寓教于乐中啦,前天从妈妈网看到天天他娘发的一个帖子“一个大学英语教师如何教3岁儿子英语”的帖子,帖子内容使我受益匪浅,所以借鉴到博客中:

我们为什么教孩子英语

下面是我今年开学给大一新生上第一节课时说的几句话:

ENGLISH is really something, by means of which we are exposed:

to some information unavailable on CCTV; 

to some resources unavailable in Chinese version; 

to some ideas and insights unavailable in Chinese mind;…

and to a whole new world

是啊,会了英语我们可以听懂世界的声音,CCTV里没有的声音;我们可以查阅更广泛的资料,最起码网购的范围都能拓宽;还有世界各国人(只要讲英语)的精辟思想和敏锐视角… 英语不是命根,英语不等于高薪,它仅仅是种工具,是带我们去看全世界的工具。

我曾经跟学生说为什么用人单位会青睐英语好的人,其实内在原因我认为,英语好基本意味着TA是个——有耐力,开朗,善沟通的综合体。

l% R! e" Q+ a, a6 S# m4 o5 K, i
我们为什么要尽早教孩子英语

其实我们都不怀疑英语的价值,只是它太难学了,所以才会有英语无用论的说法,或者有人说“英语能用就行了,不必精通”。试问什么叫“能用”?听的一知半解叫能用吗?说的磕磕巴巴叫能用吗?有多“能用”?能看报读书吗,能看懂电影新闻吗?恐怕费劲吧

与学生简单对话,TA们支支吾吾,笑比说多;课堂提问,齐刷刷头顶对我;被逼上台演讲,各种忸怩……这都是学了10几年英语的精英啊,这都是享受了教改后的学生啊,这都是家长在英语上没少花钱的孩子啊。哪里出错了?

我们骂中国教育,我们深恐孩子将来深受其害,我们随时预备送TA们出国读书,那么雅思,托福,SAT…哪个离的了英语,而这些又包含了多少中国学子前赴后继“挂”而后不已的努力和失望,和花花的银子啊。如何避免如此辛苦呢,如何省钱呢?

答案只有一个——从小用正确的方法教孩子英语。

l  c7 M* t& C) t3 k4 D4 P- `0 N
如何教孩子英语

1.: w) n( S. q, H. `2 A2 W& h
从多小?——越小越好。胎教里多听,出生后继续听,1岁半后正式开始讲英语故事,讲到TA们能够并有兴趣自主阅读英语读物。0 d+ Z( ^8 Q2 |- i+ W( u8 L. P7 E

2.2 l" ?7 ^7 K' L, A: K
听什么?——推荐听WEE SING 系列当中The best of wee sing. 包括 old MacDonald, Bingo等,一共47首,首首都是经典。我有这个的47首音频和歌词,有需要的可以留下QQ邮箱,我发给大家。

3.+ U! K5 w# Z( d6 k; ~0 e' l6 {1 ~* z
读什么?——最重要看孩子的兴趣点。看过网上的推荐书单,并照单全收,但效果并不好,孩子可不会照单都喜欢。教育无定式啊。我第一次买原版书的经历就教训了我。除了按书单一一收下后,就顺带买了本“Welcome to Trucktown”, 

2012-11-29 00:11 上传
下载附件(358.02 KB)
结果这本在国内网站上无任何书单收录的不起眼的书,真正开启了天天的英语原版书阅读历程。顾名思义就能看出这系列书是车的世界,天是车迷。照书单收的书只得束之高阁,然后重新淘遍Trucktown这个系列。我这里建议大家开始给孩子选择原版书时,特别是第一本时,最好是成系列的。孩子一旦喜欢,就会喜欢所有,有利于兴趣的保持。

 

天是个纯车迷,我如下这2个系列的推荐书目对家有男孩的爱车一族更为合适:

Trucktown系列:

: C2 W! ~. j/ L6 f; U5 x

2012-11-29 00:06 上传
下载附件(339.96 KB)

 

Cars 1 & 2 系列:

8 V* N2 P0 N* e$ `: k/ Q

2012-11-29 00:07 上传
下载附件(360.32 KB)

 

4.
( P4 W& ^5 W5 F$ [. w! c
什么时候看原版动画片?——我有个朋友家里不放电视,她们家的2岁女儿至今从未看过一眼电视和手机等电子产品。我也很重视视力发展的,要知道孩子1岁时的视力为0.2,以后每长1,视力才增长0.2。我是从2岁半后开始让天接触原版动画片的。我现在的规定是每天2遍,每次20分钟。

2012-11-29 00:26 上传
下载附件(207.87 KB)

 

5.
. k  B6 r! G+ t1 g$ s
兴趣不足时怎么办?如何使阅读兴趣持续?——估计所有鼓足勇气,下定决心的妈妈们,在开始亲子原版书阅读时都会有挫败感。你花钱买书,费劲备课,换来的是TA们的不买账,你是说不得,打不得,求TA们更不管用啊。这里说句不太中听的,最好的办法就是早开始,越早开始,越不会遭遇孩子的抵触,等TA对中文的依赖成为习惯和强势,你再上英文势必会让其反感。但晚开始也不是就一定不行。英文有句老话“Better late than never.”意思是晚做总比不做强。

我下面说的这些方法都是我亲身感受过效果的。

天天真正开始原版书阅读其实并不算太早,23个月,我记的很清楚,我的亚马逊记录显示着这种烧钱方式的开始。

之前天看的都是中文书,我清楚的记得抱起他放在腿上举起这本我精挑细选的书

2012-11-29 00:08 上传
下载附件(292.25 KB)

 

准备绘声绘色,小家伙听了几句,就感觉不对了,这叽里咕噜的是什么,那时的他语言表达能力还不强,照现在他肯定扔给我句“是什么?”。当时他的反应就是走开,玩别的去也。我用尽各种方法,没用。直到我使用了Trucktown这系列的书。

目前这个系列我一共收了N本,基本都给天读过。

在开启了TA们对原版读物的兴趣后,加入其它系列就不那么难了。换句话说就是用TA们最感兴趣的内容顶住TA们对英文语言载体的抵触,等TA们因为着迷于原版读物的内容而接受了英语——这一语言载体后,再并行其它系列内容,就没有抵触了。所以第一本很关键。知子莫若母,你应该最了解自己孩子的兴趣点。对于男孩我觉得“车”应该是个突破口。(说到原版书的内容魅力,真是没的说,如果我们跨过英语这道坎,那真是书的太平洋。除了数量的海量,就是质量。我的感觉就是老外为了培养小盆友的阅读兴趣,那真是下了功夫的,分级阅读就是从难度级别上考虑到了小朋友。我们不就只有连环画吗,至于再细分的就没有了。另外绘本的想象力就不用提了,书的本身花样繁多:贴纸书,立体书,游戏书,拼图书等等。如果我们尽等着这些书被翻译成中文再讲给孩子,估计我们孩子都有孩子了。有关分级阅读这一专题,我会另开贴再说。

除了书本身的选择外,其它配套也很重要。

1.' i& G  H" o4 I
动画片——配套动画片能把书里的故事演活,你也可以借助动画片的某些情节提出悬疑,吸引TA们去书中寻找。当然动画片的有声是阅读的很好补充。

2.
4 X4 B% Y2 u  m
有声其实不一定要靠动画片,为了视力。我发现一个READ ALONG系列,是Disney出版的书都配有CD,原声录音。我买了狮子王,汽车总动员1&2等 

2012-11-29 00:25 上传
下载附件(260.12 KB)

 

但是这种书要孩子较有定力,对书真感兴趣才行。亲子阅读的魅力是动画片和有声书都无法取代的,因为这里都是爱。

2012-11-29 00:27 上传
下载附件(229.78 KB)

 

3.1 `6 D# b- P6 U4 n! k
我要提的另一个点就是玩具。我们家就是车的世界。有了这些看得见,摸得着的实体,你不用催他,他自己就找书,自己就编故事。在跟天玩这些车时,还可以用简单的英语复现书和动画片里的情节。加深他对某些关键词的记忆和应用。

综上3点,我最成功的案例就是汽车总动员,我在图书大厦买齐了12DVD,网购(亚马逊)的原版书N本,美泰和TOMY的仿真车无数辆 

2012-11-29 00:24 上传
下载附件(326.67 KB)
,这些简直现在就是我儿的命。你现在要是让他看巧虎,他都不看。哈哈。说起巧虎的成功,你仔细想想,不就是动画片++玩具的全方位轰炸吗。只是我们原版故事书的这些配套没有现成的,要自己分头去淘罢了。

 

l
" e% v" F/ Y. }  J3 A
母子同学,教学相长——作为一个大学英语老师,你以为我就不用查字典吗?我手机有道单词本里的很多单词都是天天的原版书贡献的,国外小盆友Level 1&2啊,有不认识的词啊,查之,而且我还发现这种配图,配情节的记忆,超快,永不会忘。再说语法,如此初级的书里都是过去时,有从句耶,定语从句耶,非限定性定语从句耶(似曾相识啊)。为什么有过去时,讲故事啊,必须的。为什么有定从,需要用啊。所以语法不应该是我们的教科书里那样所谓“循序渐进”讲的,从一般时到过去时,从简单句到定语从句。所以你看我们的大学生到现在依然是满口一般时和简单句,我总说他们,“初恋”的记忆太深了。英语为语言,有需要就有应用,没有难易之分,没有顺序之规。

最后再说一句:新浪微博育儿达人@王人平(以前叫巴学园)王老师的根本原则即,育儿其实就是育己,孩子给了我们重新学习知识,重新学习做人的机会,这个机会要用眼光和努力去获得。

谢谢大家看完这么长的内容,欢迎新浪微博互动@天天他娘

    天天他娘已经把47首英文歌发到我的邮箱了,今天我又迫不及待从卓越网上购进书籍,期待着和沐沐一起开启我们的亲自阅读之旅。现在突然觉得自己从小学到大学的英文真的是白学了,原版读物里的英文都不认识呀,而且自己不怎么读英语已经很多年,就怕读音不准误人子弟呀。坚信:迟做总比不做要强!沐沐他娘加油!!

 

  最后修改于 2012-12-10 14:41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